常见问题

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常见问题:

 

1.中国知网CNKI2.0使用指南

  (见下面附件)


2. 我校图书馆都购买了哪些资源?在哪里检索?
答:在图书馆主页点击“电子资源”,就可以查到图书馆购买的中外文数据库列表。根据自己需要去相应数据库检索即可。图书馆购买的资源在校园网IP范围内均可以使用。


3. 试用数据库是怎么回事?
答:我馆在订购某种网络数据库之前,要求数据库商向我校提供几个月的免费使用期,在试用之后再确定是否购买。因此,我馆鼓励读者检索试用的数据库,并将意见反馈给图书馆(e-mail:tsg@cuz.edu.cn)


4. 校外IP的计算机是否可以访问我馆的网络数据库?
答:凡校外IP地址的计算机,需要登录师生门户(VPN)才能能访问我馆引进的网络数据库。


5. 校外读者是否可以检索我馆的网络数据库?
  答:不能,数据库商通过校园网IP来控制登录的用户。


6. 通过校园网查到的数据库不能满足检索要求,怎么办?
 答:在信息咨询部提供检索服务,可以检索本馆没有的数据库;或者办理代查代检服务,即委托浙大、浙工大等兄弟院校代检,把检索结果传回来。


7. PDF格式的文献如何阅读?
 答:PDF格式的文献用Acrobat Reader阅读器阅读,建议要下载最新版本。


8. 使用“中国期刊网”检索文章时,有的文章注明“原文禁止上网,请与管理员联系”,请问怎样才能看到全文?
 答:某些期刊全文不能打开,是因为期刊出版社不允许将全文直接上网,获取这类文章办法:

    1)可联系咨询部老师,会把全文发送到你的信箱中;

    2)检索图书馆联机公共书目查询系统OPAC,如果图书馆有馆藏,可浏览和复印。


9. 为什么已经安装了CajViewer,却仍然不能正常阅读“中国期刊网”上的全文呢?
 答:原因可能有两个,或者是已经安装的CajViewer版本已经过时,不能识别一些字符,解决办法是下载最新版的CajViewer并安装;或者是下载文献全文是没有下载完全,但是文献被破坏而不能阅读,解决办法是重新下载文献。


10. 中国期刊网”的全文如何阅读?
 答:“中国期刊网”专用的阅读器是CajViewer,在“中国期刊网”主页上下载并安装。


11. 超星电子图书为何不能阅读全文?
 答:原因可能如下:
    1) 超星浏览器问题:版本不够,重新安装最新版本。
    2) 机器设置问题:防火墙、防病毒软件设置不当(屏蔽了一些必要的端口),可以关掉这些功能测试一下,如果正常了,再重新进行防火墙、防病毒软件设置。
    3) IE问题:版本不够(升级);安全等级设置过高,使得一些插件无法运行(恢复默认即可);
    4)设置了代理,或者设置了拦截当前站点广告功能(取消);
    5) 访问控制:校园网IP范围才能使用。
    6) 浏览器下载:可通过超星官网下载。


12. 图书馆订购的电子资源需要用帐号登录吗?
 答:大部分数据库都不需要帐号和密码,而是通过IP控制访问,只要是本校校园网IP范围内都不需要账号密码。



附件【中国知网cnki2.0使用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