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目前拥有杭州钱塘校区图书馆和桐乡乌镇校区图书馆,分别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市钱塘区下沙高教园区和江南名城嘉兴桐乡乌镇。钱塘校区图书馆由10层主楼与2层裙楼组成,整个楼体采用楼宇综合布线方案,拥有4个书库、1个密集书库、2个阅览室、6个自修室、1个信息共享空间(内含7个研讨室)。设有办公室、教育培训部、信息咨询部、展馆部、技术部、数据中心、采编部、读者服务部八个部门;乌镇校区图书馆拥有8个开放式书库、2个密集书库、1个期刊与工具书阅览室、4个公共阅览室、9个书库内研修空间,设综合办公室、读者服务部两个部门。钱塘校区图书馆与乌镇校区图书馆已经实现电子资源和纸质图书共享。作为学校教学与科研的重要支撑,图书馆不断向着以培养广播影视和文化创意人才为重点,以传媒类和艺术类专业为主干,以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国内知名的多科性本科院校图书馆建设为目标阔步迈进。

图书馆通过教授荐书、读者荐购、芸台购,开展“你需要的书,我帮你满足”等活动途径,馆藏图书结构日趋合理,更加符合学校的办学特点及学生的实际需求;为了适应新媒体时代的需求,图书馆开始注重其他媒介的阅读产品,在纸质文献为主的馆藏结构基础上,逐步增加电子图书、音视频资料等数字资源,保持纸质文献与数字资源的合理结构。通过建设数字图书馆门户,有效整合资源、平台、应用系统,为用户提供智能、个性、透明的服务。根据学校的教学特点,图书馆充分利用各类学术资源,提供文本信息、图形图像、动画、声音等多媒体信息,服务师生科创活动、教学教参、学术研讨与交流等。根据学校学科和专业设置的具体情况,提高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的文献保障率。

目前,我馆馆藏纸本图书总量达183.4万册,中外文电子图书173.3万册,电子期刊136万册,学位论文959万册,音视频10.3万小时,电子资源和纸质图书已实现两校区共享。持续充实的馆藏文献满足了学校的教学和科研需求,也使我馆成为我国区域性广播影视资料中心。